English

认清霸权实质 致力振兴中华

各地高校师生提出
2001-04-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郑晋鸣、苗家生、丁炳昌 我有话说

本报讯得知美国政府就美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向我国人民致歉后,各地高校师生纷纷提出,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凝聚力量,强我国力。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告诉记者:师生们一致认为,美国政府就撞机事件向我国人民致歉,是中国人民经过坚决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这场事关国家主权与民族尊严的斗争中,我国政府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智慧和妥善处理外交突发事件的能力,我们坚决拥护政府的严正立场。这次事件再次让广大师生认清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实质,认识到强大的综合国力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的基础。他们说,要将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义愤和振兴中华的爱国激情转化为实现科教兴国战略强我中华的强大动力。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说:美军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责任完全在美方,美国在强烈的正义呼声下向我国人民致歉是理所当然的。高校师生愤怒谴责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完全拥护党和政府处理这一事件的正确决策,表现出高昂的爱国热情,表示一定要把爱国热情凝聚到为科教兴国的行动上来,努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办学效益,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远德玉教授说,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侵犯我国领空和主权,美国必须对这一事件承担全部责任,道歉是最起码的。我们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原则立场。对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必须展开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义必胜,公理必胜,这场斗争伸张了正义,打击了霸权主义的气焰,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显示了我国维护世界和平、不畏强权的大国风范,也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海南大学教授王俊岩说,这次事件的责任完全在美国。美国政府必须尽快向中国人民做出交待。我们也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够依据国际法准则,妥善解决这一事件,赢得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赢得和维护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所需要的稳定的国内外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